400-646-9833

G9一带一路菁英课程 | 陇右繁华

发表于:2023-05-12

G9一带一路菁英课程

文化研究特别版

陇右繁华

 

Research  Course 

文化研究篇

          沙漠挑战结束后,天朗气清,同学们整装待发。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教育旅行菁英课程——文化研究篇启程,我们将深入了解并学习敦煌文化,揭开沉睡于陇右千年的秘密。从而引发思考,成为一带一路中文化的传播者与继承者及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英才。

 

敦煌画院

……

       佛教东传、西王母——文明起源于神话,精神皈依于宗教。张大千老先生曾经讲过:“敦煌是大师的手笔,不是一般的手笔。”错彩镂金的装饰之美与芙蓉出水的写意之美是中国画的文脉。壁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旅程第一站,我们来到敦煌画院,同学们将要在这里聆听并学习敦煌学中的艺术知识。

       古法临摹体验中,九色鹿的传说,诞生在同学们笔下,多姿多彩,栩栩如生。看到大胆热烈的色彩冲撞,看那么多不拘一格有趣的画面,在动手实践中学习敦煌壁画的艺术手作与宗教内核。同学们用手中画笔,酣畅淋漓的把他们的美好愿景画出来,画出心中不可思议的敦煌!

 

莫高窟

……

       下一站,走进莫高窟,走进这座历史长廊,在不经意间就能采撷到来自遥远国度的花朵。是恒河边九色鹿的连环画故事;是反弹琵琶的摇曳身姿;是佛国世界的清净美好,听天国梵音;是七彩星宿中的天文奥秘;是英雄对生命孤独的对话。中国文化千余年来留存的奇迹,就在这一扇扇窑门背后无声绚烂。

       听闻莫高窟与敦煌的历史,同学们的心情不免沉重起来。“我们同在历史的洪流中,而不是踽踽独行的一叶舟。”在行万里路中读万卷书,同学们此行一路向西,有此经历,未来也必将奋发向上。

       同学们站在沉寂千年的佛像下面侧耳倾听,他们似乎能听到来自遥远古代的叮叮咣咣的开凿声,还有工匠们工作时的细碎耳语。那些佛像眼角的木碎,像是神落下的泪水。这些文物跨越历史,我们荣幸能在它们等待千百年之后,与之重逢。

 

又见敦煌

……

     《又见敦煌》是情境融入式、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同学们将自我投入其中,感受着一个又一个历史的细节,在这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演绎中,看到了人类在苦难中前行的脚步。一千年,仿佛霎那间,村落成了国,符号成了诗,呼喊成了歌。

       它们像是千年前的舞者,时空的精灵从大漠深处石窟里,千秋寂寞的壁画中坠入尘世,悠然起舞,如花绽放,盛开在寂寞的沙漠里,带我们渐渐穿越时间的沙砾靠近那悠远的舞梦。

 

鸣沙山、月牙泉

……

       第二天,我们将继续探访边关要塞,窥历史兴衰。化身为那绵延千年,南来北往的商群驼队,感受来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世代繁华。

       同学们骑上骆驼,感受着丝路曾经繁华的贸易往来,在体验中也明白了如今一带一路的经济重要性,茫茫大漠中形成一道特别的康桥风景线。万里黄沙,难掩丝路古道,悠悠驼铃,奏响千年华章。

“戈壁茫茫卧月泉,清白伴夜催人眠”,一轮弯月,高悬天空为月,倒影沙漠为泉,镶嵌在沙漠中的翡翠。千百年来,不被干旱而枯竭,不被风沙所掩埋。我们有理由相信,康桥学子们的五常理念,同样不会轻易被黄沙所掩埋。

敦煌博物馆

……

 

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敦煌博物馆。以小队为单位找到相关文物并与其打卡,在参观中学习与成长。从敦煌到长安,从长安到罗马,到敦煌知敦煌敦大煌盛,丝路精神将永远勉励着下一代。

       抹去半个世纪的风沙,敦煌从岌岌可危的残壁危崖逐渐焕发出生命的光彩。希望我们的同学们也能像这些陇右乐舞壁画一样,拥有着恢弘而强大的生命力。

 

The Return
归心似箭


      五天的行程来到尾声,同学们整理好行李抵达机场,将乘坐航班返回西安。在收获满满的同时,也希望同学们透过五常的品格力的学习,能够有所改变并体现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

 

FVC Reflection
见闻感悟


同学们学习敦煌文化后,对于敦煌都有不一样的心得体会记录并分享。


9A 王同学

        Today's Dunhuang research is also over. What impresses me most is the Mogao Grottoes and the sitcom of "See Dunhuang Again". The Mogao Grottoes are very spectacular and gorgeous, which makes me feel the artistic skills and hardships of the ancients in construction. The sitcom is very distinctive, and the scene layout and music are very shocking. I was surprised all the way. I hope tomorrow's activities will go well.


9B 杨同学

        This morning, we went to the Dunhuang Painting Academy to learn about the history and production process of murals. Then, we went to the Mogao Grottoes and witnessed the real murals that have been passed down from a thousand years ago. My heart was deeply moved. What impressed me the most was the theatrical performance at night - seeing Dunhuang again, I was once again shocked by art. The characters from history books seemed to have come back to life, standing in front of us, telling their stories. This was a grand visual feast.


9C秦同学

       今天早上去敦煌画室临摹壁画,然后乘车去观看莫高窟电影和现场观看莫高窟壁画,特别的神奇。随后去看了话剧《又见敦煌》,这个话剧从各个历史时期各个不同的鲜活人物出发,给我讲述了一个个普通人物在历史中故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幕,当讲解员念着一个个历史中人物名字的时候,演员们齐声声的回答着“在”的时候,让我突然意识到,原来这些无名氏都存在过,还会有人记得他们。当我面前的将军,穿过舞台倾倒下来的细沙来到舞台前方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那个战乱的年代,铁骨铮铮的敦煌汉子,保家卫国的勇气,骑着铁骑,在黄沙中奔腾的景象。第二幕,讲述的是王道士贩卖经书的故事。除了无奈,也只剩无奈。无奈王道士的愚昧,无奈当朝官员的不作为,无奈我们国家的衰弱。可是,这样才使得那些经书,越过海洋,完好的躺在了大英博物馆,这是幸还是不幸。当王道士面对佛祖时,他问道:“我真的做错了吗”。无数的飞天现身,有个声音回答到“孩子,我不怪你”,温柔且坚定。佛说,我是你低头看见的大陆无边,我是你抬头看见的星辰万点,我是你的大海,我是你的高山,我是你的太阳,我是你的麦田。后面还有几幕,却不及这两幕对我的影响深刻,但是效果还是很震撼的,尤其是和演员一起,被埋入地底的时候,才觉得,这黄沙之下,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历史。好像随手捧起一捧沙,都能触碰到千年之前那些和我一样的普通人。


9D王同学

       今天早晨,我们前往敦煌画馆去体验了壁画的绘制,在木板上画下了属于我们自己的画作,完美的体验到了古人是如何作画的。随后,我们前往了敦煌莫高窟,观看了那些遗留下来的佛像,领略了过去那些时代的文化、历史、人文,深受震撼。晚上我们又观看了一场关于敦煌文化的表演,敦煌文化展演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示了整个敦煌的历史,这些画像生前的故事和这些画像佛像在被创造出来之后,从古至今每一个年代、每一个朝代发生的故事。我被这些来自古代的佛像和古人的智慧深深的震撼到了,而古人对文化和记忆的沉淀也令我感触颇深。通过那一场舞台演出,我仿佛身临其境的来到了那些时刻,与画像上的人物对话,观看画像上人物生前的故事。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令我大受震撼,每一幅画都是一个故事,一个人生。这些都让我充满了对于敦煌、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认同感,唤起了我内心深处埋藏的民族自豪感,令我对敦煌的文化和佛教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


       五常在我心,走出好品格。这些优秀品质在青少年的成长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疫情后,作为西安校区首届前往敦煌完成G9一带一路菁英课程的同学们,一同经历大漠中的雨夹雪,完成48KM徒步戈壁挑战,磨砺意志与体能,了解历史,一眼千年,感受曾经陇右的繁华。
       2022-2023学年度G9一带一路教育旅行菁英课程圆满完成!来自敦煌的旅程告一段落,可菁英少年们的故事仍未结束,让我们2023秋单车环岛再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