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G9一带一路菁英课程 | 品格之遇、品格之润

发表于:2024-04-08

2023-2024学年度

西安曲江康桥学校

G9一带一路菁英课程

正式启动


课程目标
Goal of Course


一、认知: 一带一路经济政策,新旧丝路在历史、地理、语文等跨领域整合。

二、技能:品格力——问题解决、小队沟通协作能力以及野外活动技能。

三、情意:文化体验探索、品格教育、团队共好、培养荣誉心等。


Departure Day—The Elite Start

出发——品格之始

       早春时节,天朗气清,同学们整理好行李按班级集合完毕后,永静组长宣导团队出行在外的相关纪律要求及注意事项,同学们仔细聆听,并拿出最好的状态展现出康桥菁英们的精神风貌。

     “希望每一位同学们都能快快乐乐的出发,平平安安的回到校园,我们在学校等你们”,出发前,冯校长勉励同学们并给予最好的祝福。

       虽不能陪同同学们一起去探索,各主管及师长们也早早都来到模构球场,为长安少年们挥手送别。寄望同学们此次奔赴沙海,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收获满满。

       抵达敦煌后,班级代表们带着问题及研究分别依次上台,来用双语报告他们出发前对于敦煌的认识与了解。通过菁英课程同学们互相关怀,有效沟通,自主探索,学会表达、分享、聆听与尊重,这也是品格力学习的一部分。

       晚餐时刻,共同揭开西北边陲的独特风味。同学们安静有序的围绕着圆桌落座,沉浸式踏上一场舌尖上的敦煌之行。

       生活竞赛的冠军班级,同学们通过团队的合作及努力,获得了奖励购物的机会,开心的笑容搭配品格的养成。

       经过第一天的行程,同学们以班级小队为单位依据五常品格力进行讨论,团队的定义与准则。随后,各班同学代表依次上台,分享各班级今天所做的值得肯定的地方和做的不够的地方。并且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彼此约定,互相提醒、互相帮助、互相信任,做到更好!


 Meet in Dunhuang

文化体验——品格之遇


      长安少年们休整后,再次集结,敦煌之旅正式启程!我们将从实地研究开始,深入了解并学习敦煌文化,揭开沉睡于西部边陲千年的秘密。


千年莫高窟

       首站,我们将走进莫高窟,走进这座历史长廊,在不经意间就能采撷到来自遥远国度的花朵。中国文化千余年来留存的奇迹,就在这一扇扇窑门背后绚烂无声。

       通过两部微电影的前期介绍,以及听闻莫高窟与敦煌的历史,同学们的心情不免沉重起来。“我们同在历史的洪流中,而不是踽踽独行的一叶舟。”在行万里路中读万卷书,同学们此行一路向西,有此经历,未来也必将奋发向上。

       同学们站在沉寂千年的佛像下面侧耳倾听,他们似乎能听到,来自遥远古代的叮叮咣咣的开凿声,还有工匠们工作时的细碎耳语。那些佛像眼角的木碎,像是神落下的泪水。这些文物跨越历史,我们荣幸能在它们等待千百年之后,与之重逢。


敦煌文博学馆

       壁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旅程第二站,团队来到敦煌文博学馆,同学们将要在这里聆听并学习敦煌学中的艺术知识。

       古法临摹体验在这里进行,不简单的敦煌五色,在同学们的研磨下出现。反弹琵琶伎乐天,九色鹿的传说,诞生在同学们笔下,多姿多彩,栩栩如生。大胆热烈的色彩冲撞,不拘一格有趣的画面,同学们在动手实践中学习敦煌壁画的艺术手作与宗教内核。

      上稿拓印,分层敷彩。随着老师耐心的讲解,同学们仔细聆听后大展身手,学习并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团扇。


《又见敦煌》

       《又见敦煌》是情境融入式、敦煌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也是我们的最后一站。同学们将自我投入其中,沉浸式感受着一个又一个历史的细节,在这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演绎中,看到了人类在苦难中前行的脚步。


Research in Dunhuang

环境成长——品格之润

       清晨,团队再次集结完毕后,我们将从敦煌市区出发,继续向西!抵达边塞的边塞,古代丝绸之路之上,菁英脚步继续向前,迈向成长与收获,通过实际行动了解并学习我丝绸之路上的历史与文化。


寻梦阳关

       阳春三月的阳关景区,中国人的精神故乡,我们将在这里开启今天旅程的第一站,去探索古代两关汉塞的秘密。

       同学们在老师的认真讲解下认真聆听,仿佛化身出塞征戎沙场的将军与骑兵一般,感受着那河西地区的辉煌与繁华。

       穿过阳关栈道,跨过独木桥,来到墩墩山烽火台,实地眺望阳关故址,张骞与霍去病的传奇故事激励着同学们。

 

植春树

       旅程第二站,我们来到阳关遗址旁,植春树。爱护地球,保护环境,体现了“义”的品格。同学们动手挖坑,浇水,培土,用实际行动为这片土地带来生机。这一站,同学们不仅学习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更用实际行动为敦煌的生态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随后,珈琳主任与各班中队长一起,命名了第一届‘康桥林’在茫茫大漠中创造出了一片属于康桥的绿洲。

 

通关文牒

       同学们手持学习手册,一边学习,一边记录,一边思考。菁英课程有别于传统的研学活动,在课程中,十分重视同学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求知欲,带着问题去自主探究,并加深记忆。

 

宣导讲座

        第三站,了解并继承“一带一路”精神必不可少,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回答问题,同时完成心得笔记。

 

开营仪式

        晚餐后,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沙漠徒步开营仪式终于拉开序幕。掌握徒步技巧,是征服沙海的第一步。同学们仔细聆听领队老师针对徒步路线的相关介绍与相关注意事项。通过细致的讲解,提前拉近我们与荒漠戈壁的距离。紧接着珈琳主任向同学们介绍带队师长。

        各班级中队长上台,从师长手中接过象征着荣誉的康桥旗帜,挥舞旗帜,伴随阵阵掌声,展现着同学们不怕困难的决心。我们一路向西,必将砥砺前行。

        经过一整天的行程,同学们以小队为单位进行讨论及引导反思。“聆听历史故事学到的知识”、“沙漠徒步的目标”、“团队的力量”、“不足之处”,班级代表们分别基于五常品格力上台分享。

 

学生心得

       菁英课程不仅是历史文化的实地研习,更是个人成长与品质塑造的过程。因此,将持续致力于完善每一次研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力图使之成为每一位参与者生命中一段富有教益且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敦煌,让我深刻领悟到了生命的真谛。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我们或许会迷失方向,失去对生命的敬畏与珍惜。然而,在敦煌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我找到了内心的平静与宁静。在这里,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生存,更在于创造与分享。“敦煌之行,感悟人生。”这句话不仅仅是对敦煌之旅的总结,更是一种对生命的诠释。在未来的道路上,愿我们能够借助敦煌之行所领悟到的人生智慧,勇敢面对挑战,珍惜生命,不断创造与分享美好的时光。

——耿同学

 

      Today is the first day of the Belt and Road trip. Although I had a small situation the day before departure, I recovered before departure and caught up with the big troops. In the desert, I can obviously feel the difference in temperature and climate from Xi ‘an. At the same time, we also conducted a pre-trip research report for each group, which summarized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e first day of desert hiking. We are looking forward to the formal class tomorrow,and everyone will perform better.

——陈同学

 

       在阳关的研学之旅中,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走在古老的城墙上,仿佛能听到驼铃声声,感受到丝绸之路的繁华。每一块风化的砖石都诉说着往昔的故事,让我深刻理解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这次研学不仅增长了我的知识,更激发了我对历史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我认识到,历史不只是书本上的文字,而是活生生的经验,它需要我们去实地感受、去深入思考。未来,我将更加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用心去体验,用行动去传承我们的文化。

——梁同学

 

       On the third day of arriving in Dunhuang, we woke up in the morning and took a car to Yangguan to visit the Yangguan Scenic Area. In the scenic area, I also learned a lot about history and culture. We saw many historical treasures, and then we went to the desert to take many beautiful photos. After the visit, we went to a place specifically for Kangqiao students to plant trees. Kangqiao named this area Kangqiao Forest. In the afternoon, we went to listen to a lecture about the Silk Road,which benefited me greatly.and everyone will perform better.

——雷同学

家长反馈


五常在我心,走出好品格。

这些优秀品质

在青少年的成长中

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适应力,吃苦耐劳,团队荣誉,

沟通协作,文化交融,英文表达

通过菁英课程,

让同学们克服困难的同时具备这些能力。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

风沙正吹起,驼铃声漫漫。

那陇右沉睡千年的秘密,

也正等待着他们去探索与发现。

期待康桥学子行走在丝路上,

重识脚下的土地,

重温古老的文明,

重启探索的旅程,

成为社会菁英。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让我们48KM 沙漠徒步后
《品格之砺》再见!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