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46-9833

以“演”筑防,以“练”为战 | 2024年春防灾演练

发表于:2024-03-08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防灾意识,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确保全校师生在危险来临之际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撤离,西安曲江康桥学校小学部及中学部分别进行了防灾疏散演练。

01 日常教育

       我校制定了详细的防灾演练方案,并在教师会议上进行宣导。演练前,各班开展防灾的主题班会,让学生明白演练活动是为了逃生需要,了解并掌握紧急避险的方法,熟悉紧急疏散时的撤离路线和安全集结区域。


02 演练实践

教学楼逃生演练

       随着第一声警报铃声的响起,防灾演练活动开始。老师们带领学生紧急有序地按指定路线迅速撤离危险地带。途中,老师们沉着冷静地指挥学生捂住口鼻,弯腰低身撤离本班教室。同学们冷静、有序、快速撤离,老师们紧跟前后看护学生们。楼道安全员随时全程关注孩子们下楼梯,及时调整指挥,帮助全校师生安全有序地疏散。到达指定集合区域,班主任及时清点本班学生并上报。

       整个疏散演练过程既紧张又有条不紊,师生动作敏捷,反应迅速,没有疏漏一个学生,没有出现碰撞和踩踏事件。

       中学部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扑灭火源。一提——先手提灭火器的提把,让灭火器保持水平垂直的状态,接着把灭火器瓶体上下摇晃几次。二拔——拔掉灭火器上的保险销。三瞄——人站在距离火焰3~5米处,用灭火器喷管瞄准火源。四压——手指压住灭火器的上下把杆上,喷出干粉起到灭火功效。

校车逃生演练

        灭火器、安全锤的位置及使用方法,校车医疗险的药品配备,校车司机们向同学们一一介绍演示。考虑周全、准备充分,安全在康桥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校车着火啦!”随着导护老师的大声报告,校车司机第一时间打开双闪、熄灭发动机,迅速手动打开车门。导护老师稳定学生情绪,观察四周环境,组织车厢内学生解开安全带进行疏散。

        学生抵达安全地带后,导护老师们对人数进行清点,确保全体同学已远离着火校车。小学部的同学们也在老师的组织下回答消防逃生知识问题,“消防锤要敲击玻璃的四角”“逃生门在校车后方”“磕碰可以请导护老师帮助使用医疗箱里的药品”,在孩子们积极踊跃的回答中,这次演练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逃生本领的意义也得益凸显。

宿舍防灾演练

       夜幕降临,一场针对于全体住宿学生的防灾演练正式开始。在学校有效组织下,学生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势前进,迅速、有序地按照指定路线进行疏散预演,从宿舍疏散到指定的空旷区域。集合、整队、清点人数,真正地做到了安全、快捷、有效疏散。

       防灾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师生掌握避灾自救的基本常识、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生活。本次防灾安全演练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应对何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 返回 ]